《戰神》30小時遊玩心得 (還沒全破)

本文會每次玩一段後更新一次,大致上隨筆寫下心得感想 (我在想要不要順便寫攻略...不過應該沒時間...),會有系統雷與一些劇情微雷,因為我還沒玩到後期,也沒辦法爆你們雷,文章越下面越新

2018/4/29第三到八天遊玩心得(有雷),並把標題改為30小時遊玩心得
2018/4/22第二天遊玩心得(微雷)
2018/4/21第一天遊玩心得(微雷)

目前還在攻略中,每晚開台喔!歡迎大家捧場 https://www.youtube.com/user/sniperex168

第一天遊玩心得(會說到遊戲系統,所以內容比較多)

昨天4/20期待已久的戰神終於發售啦!一下班就衝去拿貨後,大概晚上8天就開始玩,真的玩到欲罷不能,玩到半夜2點真的撐不住睡意才休息(可惡,早知道就請假不要去上班),我的結論是超級好玩,害怕改成後視角視野後遊戲動作性會改變的人,不用擔心,戰鬥爽快感與動作性依舊非常優秀,而且再加上許多的RPG要素,真的非常好玩

故事描述已經離開眾神的陰影,過著凡人生活的克雷多斯,將和兒子阿特柔斯結伴上路,探索嚴酷的北歐荒野,完成一個與他切身相關的目標。劇情一開始並沒有很明顯敘述克雷多斯與兒子踏上旅程的真正原因,應該會隨著進度慢慢揭露,而劇情上克雷多斯收起了以往的暴戾之氣,時常會看到克雷多斯為了教導阿特柔斯壓抑自己的怒氣,甚至被挑釁後不還手,直到對方想對兒子下手時才爆氣。

以往玩戰神遇到阻礙就是大殺特殺,克雷多斯就是復仇的化身,而這次劇情描述著重於父與子的互動,雙方都在學習成長,人物描述細節非常的棒,非常期待這次的劇情,後續玩到後期之後再來談談

這段教導阿特柔斯狩獵的橋段就能看出奎爺脾氣收斂很多

畫面不用多說,已經榨乾了PS4的性能(我的PS4 Pro風扇都轉到快飛起來啦),各種光影表現、火焰、瀑布、動植物材質幾乎已經是PS4上最好的,尤其是經過雪地後留下的腳印足跡非常強大,更重點是畫面非常流暢,感覺不到掉FPS的時候(我用PS4 Pro使用畫質優先),整個遊戲也是全無接縫、無讀取(至少讓你覺得無讀取),優化非常的好

遊戲內有很多美景

這次遊戲方式改成TPS方式,所以戰鬥系統也改變很多,但前面也說過不用擔心戰鬥會變無趣,反而更好玩,這次奎爺(=克雷多斯)的主要武器為維利坦之斧盾牌

斧頭的攻擊分都為輕攻擊重攻擊丟擲攻擊,打擊感非常紮實,攻擊非常流暢,但一開始沒什麼連段,不過可以學習技能,學了之後開始有連段(例如輕、輕、輕、重),攻擊變化會非常豐富。而將斧頭丟出攻擊敵人後,會變成空手狀態(當然也可以直接收起斧頭),此時奎爺會用拳頭與盾牌搭配攻擊,一樣有輕重攻擊之分,也有技能可以升級,另外按三角回收斧頭時亦有傷害判定,搭配下來攻擊非常華麗

斧頭的傷害較高,但暈眩值累積率較少,拳頭傷害稍差,但暈眩值累積快,而暈眩值可以讓敵人陷入暈眩,此時可以按R3使出終結技(這才是我認識的奎爺啊),斧頭與拳頭(盾牌)都可以再學習技能擴充戰鬥實力

終結技非常爽快(可惡,抓不到清晰圖XD)

目前我玩的進度武器只有斧頭,無法更換,不過可以把斧頭升級,或者更換斧頭手柄;除了武器外,克雷多斯也可以裝備盔甲,有分胸甲、腕甲、腰甲、護身符四種,四個部位都可以選擇不同的裝備,也可以升級,升級後有咒術插槽可以裝備咒術,看自己需求增強力量、防禦、活力等等,客製化自由度很高

維利坦之斧除了可升級外與還可以裝備盧恩符文

每種武器都能學習技能

前面忘記講到,維利亞之斧也可能裝備盧恩符文輕攻擊盧恩符文重攻擊,按L1+R1(or R2)使用出華麗的技能,不過需要冷卻時間,但都是範圍技可以瞬間解圍,盧恩符文也可以升級,更進一步強化技能

而兒子阿特柔斯則是輔助角色,戰鬥時會使用弓箭吸引敵人注意,也可以按方塊主動射箭,對付強敵時很有用處,阿特柔斯使用的武器爪弓也是可以升級、學技能、裝備盧恩符文,本身也可以裝備不同防具,可專研要素很多

前面一直說到學習技能裝備升級,學習技能需要使用XP,就是經驗值,打怪或是解任務都能取得;而升級時需要用到各種素材,在冒險時需要開寶箱來取得,或者解支線任務來取得,基本上路上都會提供一些基本素材防止卡關,不過還是鼓勵多多探索,越早學到技能,玩起來越爽快

在路上會遇到很多敵人,敵人有分等級,奎爺本身也有,基本上等級如果差距過大就會變的非常難打,不過通常是放在非主要路線上,我自己經驗,等級差到3就會非常危險,建議升級後再來挑戰

至於克雷多斯怎麼升級,其實與裝備有關,遊戲會計算克雷多斯的六大屬性(力量、盧恩符文、防禦、活力、運氣與冷卻),綜合計算後來決定等級,嚴格說起來這邊的等級比較像是強度指標,而提升強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升級裝備,並藉由裝備來決定個人戰鬥風格

右邊是人物六大屬性,最上面的1就是等級

前面系統講很多,再來講遊戲大致上的進行流程,基本上遊戲進行時都會標示出旅程(主線任務)目的地,前期只有單一路線,頂多有一些叉路可以探索收集,不過隨著劇情到達九界之湖後,就會開始有許多的差事(支線任務)非主線區域可以探索,這邊就比較像半開放世界,而且差事並不是只有叫你打幾隻怪或是收集東西而已,而是有設計劇情,而且該區域也會有著許多與該支線有關的文獻,可以更了解整個世界觀

這代的戰神依舊有著解謎要素,主線上的解謎難度都不高,不過還是需要想一下,也有所謂的被封印寶箱,需要開啟三個盧文符文封印來解開,有些只需要找出來打破即可,有些則需要一點的技術成分(例如有時間限制),不過這類寶箱內容物都很珍貴,例如伊登的蘋果(增加HP上限)與血蜜酒的號角(增加怒氣量表)

解謎很多都是拉機關後凍結齒輪

另一種解謎,尋找封印符文解開寶箱

這裡又忘記一點啦,戰鬥時奎爺會累積怒氣值,當怒氣值滿了之後可以按R3+L3使用出斯巴達之怒,此時攻擊力與速度大幅提升,HP也會慢慢回復,是可以逆轉戰局的絕招

奎爺:This is Sparta!

整體來說戰鬥難度稍高,需要花點時間熟悉戰鬥的系統與節奏,但熟悉之後打起來非常爽快,地圖上可以探索的非主線區域非常多,玩起來非常紮實,雖說目前為止似乎無法回頭回到之前區域了,但路上很多看起來是明顯被封印住的路,一定是後期可以再回頭來探險,反正玩到後面就知道啦

講那麼多,當然也要來一些缺點來平衡一下,真的要說最大的缺點就是字型太小,遊戲時的對話尚可接受,但在介面中的說明文字就真的太小,讀起來非常吃力,希望後面有更新檔能夠加大字體

那麼我就要去繼續攻略啦!

一樣有巨型頭目戰,難度還不低阿

奎爺:今晚吃烤乳豬喔(誤)

看我的黃金手指!(又誤)

第二天遊玩心得(微雷)

第二天遊玩啦,依舊是神作的遊戲體驗,完全沒失望,真的超級好玩,這邊稍微提一下劇情區域進度,應該也是微雷

之前進度到達九界之湖,這邊有許多區域與支線可以解,除了四處探索收集外,還有強敵可以挑戰,挑戰後獎勵也不錯,可以開啟裝備製作,真心推薦去解

而進度再往後一點後,除了原本的大地圖外,還有其他的大地圖可以去,稍微爆雷一下,我現在到達的亞爾夫海姆國度,算是比原本的米德加爾特國度稍小,但還是有許多區域可供探索,而根據劇情,有九個國度可以傳送,當然有些國度一定是因故無法前往,期待最後可以去幾個國度(我個人覺得可能3到4個吧)

亞爾夫海姆是充滿神祕氣息的國度

另外先前有提到主線解謎不會讓人卡很久,不過我還是在某處卡主一下子,但想通後其實不難,就是需要靠觀察四周,也不用想太複雜

不過相對而言有些寶箱的解謎,除了找出位置外,還要求技術(例如時機正確或速度要快),這個就比較困難一些,不過是屬於額外的要素,可以以後再來挑戰,但取得的內容真的不錯

我在這邊有稍微卡住(有玩到的人應該就知道是哪裡啦)

由於我進度已經到亞爾夫海姆,這個國度是精靈國度,而敵人種類當然也跟以往不同,變成暗精靈,敵人攻擊方式也變不同,常常從空中發動攻擊,難纏很多,需要多利用阿特柔斯的弓箭射擊造成敵人硬直,需要更有戰略性的攻擊

裝備方面的話,劇情緣故維利坦之斧已經可以升級到3級,而其他裝備靠之前取得的素材,應該也可以升個1到2級,建議到達亞爾夫海姆遇到鐵匠後,把身上裝備升級一番,雖然主線上我只遇到等級3的敵人,不過如果克雷多斯升到等級2會比較好打

(再提醒一下,雖然我是通稱等級,不過正確來說是強度)

神出鬼沒的矮人鐵匠

升級時的素材,基本上如果是用到銀片軟鋼不用省,基本上隨處都撿得到,升級後的裝備都有咒術插槽,如果有仔細探索的話,可能拿到許多不錯的咒術,例如亞爾夫海姆就有能減輕暗精靈傷害的咒術,而這些就是用來客製化克雷多斯的,我現在還是屬於比較平均分配能力的裝備,後期拿到好裝備時,應該就能按照自己意思來強化力量當純戰士或者強化盧恩符文與冷卻當魔法戰士

這邊補充一下,裝備中的護身符也許多有含有盧恩符文技能,有主動技與被動技,例如有按L1+O發動昏迷傷害,也有完美閃避後發動國度移動將四周慢下(俗稱子彈時間),與裝備、盧恩符文攻擊等搭配下來戰法非常多變,如果深入研究戰鬥不僅可以很強力又能打的非常華麗酷炫(可惜我手殘阿)

護身符也提供很多的特殊效果

旅途的過程中除了小兵外,當然也有許多的頭目戰,有些是主線有些則是在支線任務,基本上都是仔細觀察就能找出弱點來攻略,不過支線的頭目,攻擊力與攻擊手段都比較高,難度比較難,真的打不過一樣也是提升能力後再去挑戰

再來談談兒子阿特柔斯,上次也說過阿特柔斯會在戰鬥中輔助奎爺,也會用口頭提醒敵人是否要發動攻擊,不用怕改成背後視角玩法後,會找不到敵人…呃…好吧,我還是有時會找不到敵人,激戰中真的很難注意兒子在講什麼XD

另外有些敵人必須靠阿特柔斯來發動攻擊,例如速度快的邪靈巫妖,讓敵人硬直好讓奎爺攻擊,而技能後除了弓箭威力增加外這類的,還有一些輔助技能,例如讓敵人暈眩值上升等,非常實用

除了戰鬥外,阿特柔斯還負責翻譯旅途上看到的北歐語與謎語,他會紀錄遇到的人事物,也非常推薦在戰鬥之餘,停下腳步閱讀這些文獻,在路上阿特柔斯與克雷斯多也會常常對話,這些對話都非常值得一聽

阿特柔斯的筆記本,還附有插畫

這邊再說一點,在划船時,他們父子的對話在靠岸後會打斷,不過在四處探索後再回到船上,就會繼續接著上次的對話,非常用心的小細節(祕境探險系列也有這細節)

玩到目前為止,雖然有些人覺得這次新戰神的減低了血腥暴力程度,也拿掉了%%%的場景,少這兩種就不是戰神。不過說真的我完全認為根本不影響,戰鬥的流暢性與爽快感依舊存在,並加入了許多PRG要素,完全超越以往的戰神系列,這次的新作將以往血腥色情賣點捨棄後,反而將戰神系列帶往另一個更高的境界,真的非常滿意阿,最後就是看劇情的刻劃是否讓人滿足啦

第三到八天遊玩心得(有雷)

最近都白天上班,晚上玩戰神,整個腦袋都變戰神的形狀啦XD,結果拖到假日才有時間打心得,趁還有點記憶,把心得講一下,稍微有劇情雷了喔,不過應該是沒關鍵劇情

我應該快玩到結尾了,已經花了30多小時,還有一些非必要區域還沒去,大致上只玩主線應該就差不多20小時左右,主線任務只靠路上寶箱開到的裝備就可以過,頂多就是各部位升級個一級就差不多,建議如果要升級,選一套升級就好,後面有許多更強的裝備,而升級素材,黃金軟鋼硬鋼前期可能會缺,可是不用省,後期是買得到的

另外提一點,應該很多人有疑問,遇到矮人鐵匠時,他們常常會在斧頭上敲一下,然後得到矮人之印,那矮人之印是什麼?就是盧恩符文威力啦

再推進劇情的同時,我非常推薦去解支線任務或者收集神話標示巨人神壇等等,中期與密米爾一起行動後,在划船時密米爾都會再補充神壇中的故事,讓你更了解那些北歐神話故事、補充世界觀,並會增加在筆記中,這些小細節都非常的棒

這遊戲探索時機大致分三個點,第一次水位下降第二次水位下降可以抓取赫爾之風時,我個人是每個時機點一到就去探索,結果還是很多路與寶箱沒辦法開,導致花了很多時間,還好我自己是探索得很開心,不過如果追求效率的玩家,會推薦第三個時機點之後可以抓取赫爾之風後再去完整探索,才不會看到寶箱卻吃不到

再正確說明一下,雖然我說可抓取赫爾之風後再去探索,但我是不建議一昧地衝主線都不管那些差事(支線),我的意思是有支線任務出現還是會建議先去解,沒記錯的話,支線任務去的區域,裡面的解謎當下進度身上解謎工具都能夠解開

其實我是覺得一款遊戲的評價,要看整體的表現,劇情、音樂、畫面、遊戲性等等,而以故事來講,通常主線就是故事的主軸,好的支線則是用來補充世界觀或是加深人物刻畫,主線加上支線,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也是監督想要帶給玩家的真正故事。我覺得一個好例子是尼爾:自動人形,只玩主線,會對後期遇到關於O21的劇情完全無感,不過如果有先解相關支線任務的話,感觸就會不同。當然,這也只是我的主觀認定,也不是現在要討論的重點

回頭來說戰神,到了遊戲中期,會因為劇情需求,克雷多斯需要到北歐神話中的冥界赫爾海姆,不過敵人是冰屬性,可是維利坦之斧也是冰屬性,所以奎爺就回家取了「老朋友」,也就是有第二把武器,至於什麼武器我就不講啦(雖然一定很多人知道了XD),拿到第二把武器後,戰鬥爽快感再升一級,玩法更多變,可惜是切換武器似乎沒有做出切換攻擊,想要華麗順暢切換好像不太行(還是說是我沒找到方法?)

難道是老朋友來找奎爺?

而阿特柔斯到了中後期也會取得光箭、電箭、盧恩符文召喚,光箭可以暈眩敵人,電箭則是可以電麻敵人,而盧恩符文召喚則是召喚型魔法,可以召出魔法生物來攻擊敵人,可以視自己風格切換。搭配了克雷多斯兩二把武器,戰鬥會越來越豐富,而且阿特柔斯比想像中好用很多,一定要善用兒子多多放箭或者趁兒子造成敵人空檔時來波大招,對戰鬥很有幫助。

最後再講一下戰鬥難度,主線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問題,如果探索時,遇到等級比較高的紫怪(高3級),如果只有一隻無其他敵人,或許還可以硬拼一下,如果兩個敵人以上就要考慮擇日再戰了,等級差距的傷害補正還滿多的,不過也不是完全打不過,熟悉敵人攻擊方式還是可行的,只是容錯率太低。

敵人攻擊大致上所有攻擊都能閃躲躲掉,不過閃躲無敵時間很短,必須看敵人的攻擊方向來閃躲,不然還是會高機率被打到,例如敵人由右往左揮擊,我們也往左翻滾還是會被打到,最好選擇是往後滾。當然不習慣翻滾的人也可以選擇用盾格擋,但也是要看敵人的攻擊,如果敵人攻擊前閃黃圈,一般格擋後奎爺會被破防,只能使用完美格擋來盾反;但如果是閃紅圈,則完全不能格擋,只能用閃躲的。不過還好這種閃黃圈或紅圈的攻擊,動作都比較慢些,讓你有時間反應

不過還是有少部份的強敵,例如女武神,紅圈攻擊非常快速,這就需要更加的熟悉敵人動作來預測,還好是屬於挑戰類的任務,以後強一點再去挑戰,女武神應該就是設計用來破關後的挑戰要素,當然,我目前只打贏了一位女武神,其他女武神都被虐到趴地板...

玩到現在,最大的缺點就是許多頭目戰是模組通用,大概50%都是山怪模組,尤其跑到赫爾海姆要打守橋者,還以為是什麼特殊的頭目,結果是招式比較多的山怪,說真的有點失望,不過把頭目的異色版都通算成一種,至少我現在遇到了七種不同模組的頭目,數量上其實還是可以

奎爺:我不是說不要再撿寵物回家嗎?(設計對白)

整體而言,玩到現在遊戲體驗還是非常的好,有一些小缺點但瑕不掩瑜,大家詬病的解謎太多,我也覺得還好,甚至覺得有趣(不過純考驗眼力的解謎就真的很煩就是了),真得大推這次的戰神。

下次寫心得應該就是全破以後了,會額外再發一篇文章,這篇就先到此結束啦

沒有留言

有問題歡迎留言或留下建議,也可加入攻略站的Discord群組,內有攻略詢問區,只要我有看到就會即時回答喔,感謝。Discord:https://discord.gg/JD6S9mb

PS. 通常我會優先針對遊戲問題或者攻略內容勘誤的留言來回覆喔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