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物獵人 世界》主線任務完成的簡單遊戲心得與系統

最近因為都在實況遊戲,比較少更新blogger,所以就來更新一下,免得大家又誤會我要荒廢XD(沒想到上次更新是去年的事了),而這最近最夯的當然就是萌夯世界啦!(萌夯=魔物獵人,後面會用萌夯世界或MHW來簡寫),由於我吸得差不多了,所以來寫一下初步的遊戲心得與優缺點。

目前我的進度:共花了100小時左右打過了最終主線任務,現在開始衝HR49(現在HR44),所以心得也就差不多這時期的體驗,預計後面會放慢腳步,等突破HR49後再來刷歷戰古龍

第一件事當然是說終於不是模糊獵人啦,高清無碼的眾多魔物等待著我們狩獵(或是被獵),高畫質的魔物獵人玩起來果然舒服,畫面光影表現非常出色,流暢度也有達30FPS,順帶一題我是用PS4 Pro遊玩,選擇影格速率優先,大致上可以到40~50之間,流暢度已經非常舒服了,而我朋友使用一般的PS4遊玩,雖說最高30FPS但單人玩掉楨的情況很少。不過多人遊戲時多少會感受到掉楨,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啦

這一次有做了很多劇情任務與過場動畫,慢慢引導玩家進入萌夯的世界中,讓玩家更融入世界中,任務也是循序漸近慢慢教你遊戲內各種的動作與設施,不會像以前把你丟進村子就叫你去打怪,雖然很多人都說劇情沒什麼內容,不過我倒是覺得不錯,可能我一開始本來就沒期待過劇情了,沒有期待沒有傷害XD

而劇情大意大概是約每十年就會有一次古龍們會朝向新大陸渡過大海遷移。為了解開這個奇妙現象的謎團,公會已經數次派遣調查團前往新大陸,而我們身為公會「新大陸古龍調查團」第五期團,能不能解開這個謎團呢?故事上整體很單純,用於點綴魔物獵人的世界觀我覺得非常剛好,而且接待員很可愛啊~~(只是有點雷而已XD)。而且整個劇情似乎就只有主角這個推薦組在流血流汗,其他人都是出一張嘴啦!就連打最終BOSS大團長也是我們打贏才出來...真是的...

這一代的接待員是吃貨也是雷包,不過我可以!

第三期團團長我也喜歡,可是戲份不多

由於以前我只玩過線上版的MHFO,不過那時就很喜歡MH的遊戲方式,結合了硬派的動作遊戲與農素材的要素,並可以與其他玩家一起共鬥並肩作戰,而這次MHW當然也是一樣的遊戲模式,雖說農Game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不過MHW還是有著優秀的動作性,即使不去農那些素材,光是使用各種武器去打敗魔物也足夠了

在武器方面這次有14種武器,MHW的特色就是每一種武器的用法都不一樣,每次換一種武器就要重新上手與適應,每種武器各有優缺點,每個人容易上手的武器也完全不相同,不過就我個人而言,純新手近戰武器較推薦拔起武器還能快速移動的單手劍、雙劍、斬擊斧、太刀等;而遠程則是弓或者輕弩。不過還是必須說每把都用用看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所以就不多著墨在這邊。

這次MHW是我第一次玩的正傳,共花了100小時左右打過了最終主線任務,主用武器一開始是弓,後期轉為長槍 (我以前玩線上版就是主用長槍),這一代的難度曲線我覺得還滿不錯的,前面幾隻魔物都是用來熟悉系統,所以不會太難,而且教學也非常多,雖然老獵人常常說這次MHW系統已經簡化很多,但還是建議一定要仔細看教學,不然我覺得捕獲教學已經講很清楚,但還是有人搞不懂(我不會說就是我朋友XD)。

一般來說第一隻遇到的瓶頸應該就是新人殺手蠻顎龍(不僅難打,大家還常常念錯他的名字XD),不過由於我玩過BETA版,這隻反倒是一次就打過。而打蠻顎龍這時候就是真正開始要學會觀察魔物動作與如何對應,基本上能單打過蠻顎龍,就可以說是正式成為合格的魔物獵人。

在魔物方面分為六個龍種:牙龍種、鳥龍種、獸龍種、魚龍種、飛龍種、古龍種,含亞種共有30隻;地圖則有古代樹森林、大蟻塚荒地、陸珊瑚台地、瘴氣之谷、龍結晶之地等五個地圖可以隨時前往,雖說魔物數量與地圖跟歷代比是比較少,不過其實我覺得還好,畢竟MHW是完全重新建模,光是地圖內的豐富度就打趴前面的幾代,而後面也會出免費DLC來擴充遊戲。(CAPCOM有說課金要素只有外觀,但誰知道呢)

現在網路上已經開始有人喊膩了,現在只能刷歷戰古龍刷珠子,我認為大部分應該都是之前玩過系列作品的硬核玩家。事實上這次簡化系統、難度減低並加上次世代高畫質,每一項變動都是為了讓更多非核心玩家加入,越多玩家來玩對於長期才是好事,而玩魔物獵人的方式也很多,有人追求極限傷害而去刷珠子、有人裸身純靠技術取勝、有人喜歡親友團連線一起虐怪、有人喜歡組野團體驗各種玩法。我自己則是喜歡單人狩獵魔物(其實是邊緣人沒人要跟我打,哭哭),我覺得技術不好就再練練,或者用裝備提升容錯率也行,只要比前一次進步就行。

真的玩膩了?都玩了上百小時了,不如換個心情換個遊戲吧

 

好啦!前面有點抱怨性質。再拉回來說一下幾個優缺點

1. 導蟲:因應地圖複雜度而加入的新系統,不僅可以追蹤魔物,也可以在地圖上任意釘選目標來追蹤。有人反應導蟲有時會亂指引,不過我自己的經驗都是剛好魔物轉換陣地的關係

2. 隨從艾路貓:可以幫牠換裝備或是隨從道具。裝備大部分都是外觀帥氣可愛,而真正有用的是隨從道具,可補、可坦、可閃、可偷東西,單人出任務的得力好幫手。兩人出任務也會以兩人兩貓的隊伍出發,隨從道具配合的好,有時比組野團更有效率

貓貓很強的,你才是真正的夥伴

3. 魔物圖鑑:這代內建魔物圖鑑,只要收集足跡調查進度到滿,可以看到肉質、對應方式、掉落素材,非常方便。

4. 欲購清單 :製作或強化裝備時,在製作目標按△可以登錄到欲購清單,可以知道缺多少素材,只要搭配魔物圖鑑,就要打哪一隻魔物,不用再另開網頁或APP了。順便一提,按□可以試穿裝備,不僅可以看外觀,更可以看到技能搭配,再用R3用技能來篩選,連配裝器都省下來...好啦,配裝器還是有用的,不過現在遊戲內已經方便很多啦

5. 武器延伸:這次直接給你全部武器延伸表,大部分的武器強化後可以再回溯並歸還全部素材,不過高階的武器會提示不容許回溯,但這階段應該很少人會再回溯了。只是這次武器外觀的變化比較不大,希望後面可以增加更豐富的武器與防具

6. 道具組合與快捷鍵:選擇道具的畫面按OPTION可以登錄道具組合,不過這個道具組合會連同快捷鍵組合一起登錄,這點系統應該是沒提到,導致很多人反應快捷鍵組合常常跑掉。記得先把快捷鍵組合設定好後,再登錄道具組合

(這裡說的快捷鍵是指按L1後再用R蘑菇頭選擇的調色盤快捷道具)

7. 任務種類:任務有分為五種。
任務:就是主線任務,過關就沒辦法再打,不過狩獵同樣魔物會出現在自由任務中。
自由:除了上述的任務外,據點NPC給的支線任務也會出現在這邊,任務名稱前面會有個對話框。
調查:隨機出現的任務,必須在資源調查管理所接取,可以獲得比較多的素材。而歷戰個體任務也是在這裡接取(血尿阿)
活動:線上的活動任務,通常可以取得大量素材或是金錢,也有容易出大小金尺寸魔物的任務,滿足白金控。只有連接網路才能接取
鬥祭大會:只能在4F集會區域接取,只能用任務所準備的固定裝備與道具出戰,合作任務也會在這裡,例如之前的《期待黎明》合作與《快打旋風V》合作

8. 歷戰的個體:打完最終主線任務冥燈龍後才會出現,就是比進階魔物更強的個體(不過好像只有傷害增加,沒有增加新動作)。開啟的條件是先在進階的任務中收集「歷戰個體的足跡」(以藍色導蟲顏色做為區別),收集後隨機(沒錯,就是隨機)在資源調查管理所出現任務,而打這種任務是為了取的裝飾珠與龍脈石(可以洗裝飾珠),但這遊戲叫魔物獵人,當然沒那麼簡單就拿到好的珠子啊。而HR50後還有歷戰的古龍,不過我進度還沒到,尚不知有什麼不同

想要洗珠子?拿龍脈石來換吧(真的很血尿)

8.集會區域:前面有說到4F集會區域,設計應該是可以看到其他人一起同樂的區域,因為接任務在據點任何都能接,只有接合作任務才有人會上去,算是雞肋中的雞肋吧

其實還有一些沒講到的部分,例如一些據點內的要素,還有各種狩獵魔物的心得跟武器使用心得,可能之後再補充吧

這次100小時的MHW體驗對我來說真的非常豐富,並沒有感覺到什麼膩了的心情,不過或許是我還沒開始打歷戰的古龍體驗血尿又讀心的時刻吧?就如我最一開始有說我已經放慢腳步慢慢玩了,因為有太多遊戲等我玩啦,對啦!我就是說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啦!有看我實況應該知道我最近開始玩了(是不是應該再來寫篇初體驗心得?),現在MHW一天就打個一小時維持手感,偶而才會開實況玩一整個晚上吧

最後希望大家在我實況遊戲時多多捧場,今後也請多多指教(又再打廣告XD)

沒有留言

有問題歡迎留言或留下建議,也可加入攻略站的Discord群組,內有攻略詢問區,只要我有看到就會即時回答喔,感謝。Discord:https://discord.gg/JD6S9mb

PS. 通常我會優先針對遊戲問題或者攻略內容勘誤的留言來回覆喔

技術提供:Blogger.